七大方法讓孩子持續練琴七大方法 讓孩子持續練琴文∕張必忻(國語日報文化中心音樂組組長)有人說:「若想破壞親子關係,就讓孩子學琴。」這句話道出許多父母的困擾。孩子不練琴怎麼辦?」當了二十年鋼琴老師,最常被問到這個問題住商房屋。還未成為媽媽時,我總是說:「孩子還小,要有耐心,不要逼他,要讓他喜歡音樂……」可是,下回上課時,媽媽卻滿臉的委屈的說:「老師,我用盡各種方法,最後還是棍子有效。可是,先生責怪我,孩子憎恨我,我快要撐不下去了。」的會場佈置確,學琴的過程並不輕鬆,在我教過的學生中,有百分之七十是不愛練琴的孩子,願意自動自發練琴的的確不多。 如今,我也有兩個小孩,老大直到小二才學琴,老二則是很小便展現音樂天賦。面對自己的孩子練琴,不禁要敬佩所有讓孩子學好房網音樂的家長,不僅要有財力投資,更要有「超人」的毅力。每當晚飯過後,便是練琴的黃金時間,孩子跟我光是討價還價就花了十分鐘,最後總是要好說歹說,威脅利誘才開始練習。我一想做家事或看書時,琴聲又停了,於是又得拉開嗓門大吼新成屋幾聲,孩子才又繼續。於是,我開始同情那些學生家長,原來每週上課前,他們必須投注許多心力,才能讓孩子有些許的進步。我開始想辦法讓我的孩子主動練琴,好讓我不致天天預支隔天的體力。首先,訂定練琴時間表,除非有事外出,否則訂做禮服這段時間只能練琴。第二、在初學階段,規定每首必須練幾次,一段時間以後,再要求每首必須練幾分鐘,直到熟練為止。第三、重點練習。抓住困難樂段處,反覆練習。切記不要從頭到尾拚命練。 第四、分段練習。將較長的曲子分成一週六信用貸款個樂段,一天練一段,分量不多,孩子壓力就不會太大,但是切記要練到精確純熟,不然不可停止。第五、有效的練習。當孩子精神狀況不佳或疲累時必須停止練習;否則肌肉疲勞會造成手部傷害,還不如不練習。第六、加強練習基本技巧。如租辦公室手指觸鍵力度、音階、琶音等基本技巧,作為開始練習時的暖身,避免用太複雜的方法練習。第七、練習結束時,給孩子一個愛的擁抱,告訴他你有多愛他才讓他學琴,讓他覺得你與他站在同一陣線。如果孩子上完音樂課,受到老師誇獎,家長開幕活動也要記得獎勵他、鼓舞他。(我的孩子每受到一次誇獎,便可得到一張獎勵卡,集十張便可換一份禮物。)練琴是一種藝術,必須有特殊的研究,嚴格的自我要求及有效的方法,才能達到良好的成果。最重要的是,要跟隨優秀的老師學習,看著設計裝潢老師示範指導,學 習 老師的氣質,陶冶孩子的心性,學習鑑賞音樂的能力,這都是父母給孩子最大的資產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房屋出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r66qrgj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