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功,來自夢想與實踐! 缺乏勇氣,常被命運惡神打敗!當我站在台上演講時,他在我的眼中是最特別的,因為他在千人之中,獨自坐著輪椅,眼神專注地聽講,也不時地給我點頭、微笑的回應。後來,輪到他上台了。他坐著輪椅,不能四處走動,因為,他在兩歲時,發高燒,得了小兒麻痺症,一輩子都無法走路。他,是陳建民,隨著父母從大陸移民到新加坡。陳建民坐在輪椅上說,他小時候,從未體驗過運動的滋味,只能羨慕其他的小酒店兼職朋友,能在陽光下奔馳、跳躍;而且,有些小朋友還會欺負他,故意在他背後偷打他的頭,然後說:「不是我、不是我!」就因為雙腳小兒麻痺、被欺負,陳建民只能忍住氣,眼淚往肚子裡吞。有一次,又有小朋友在他背後偷打他的頭,被他逮到了,陳建民把小朋友的手臂抓了過來,狠狠地咬了一口!這麼一咬,陳建民被幼稚園「開除」了!陳建民雖然行動不方便,但他十分用功唸書,從新加坡唸完醫學院畢業,又進入哈佛大學攻讀醫學研酒店經紀究所。可是,哈佛一名教授看到他坐輪椅,就對他說:「你是怎麼進來的?你真是在浪費我們醫學院學生的名額啊!」當時,陳建民的心真痛啊!被歧視、被瞧不起,只因為他雙腳不能走路,只能坐輪椅!然而,後來陳建民以行動和毅力,來證明他殘而不廢;他以第一名的成績,從哈佛大學醫學研究所畢業。而當年歧視他的教授,也在陳建民畢業時,對他說:「對不起,我感到很慚愧,因為以前我只看到輪椅,沒看到輪椅上的人—一個有超酒店工作強毅力和意志力的人!」後來,陳建民又在英國牛津拿到碩士學位,更在紐西蘭獲得博士學位;目前,他在澳洲擔任「腦科醫生」兼研究員。同時,多年來,陳建民一直用手轉動輪椅「跑馬拉松」,來自我挑戰,也為癌症兒童募款。他甚至在短短七十天之內,接連跑完七大洲、十個國家的「輪椅馬拉松」,而成為金氏世界紀錄的保持者。而且,近二十五年來,他也已經跑過六十場國際馬拉松比賽,包括「南極馬拉松」。當陳建民坐在台上講酒店打工述他的故事時,台下一千多名的聽眾無不深受感動,也全場起立鼓掌,久久不息。他,不怨天、不尤人;他,為自己打造成功的生命!演講結束後,我驅前與他握手,也向他致上最深的敬意!想想,你我這一生,在生活上、職場上,豈不都要學習「陳建民精神」—一、不生氣、要爭氣:別人欺負我、歧視我、瞧不起我,都沒關係,我就是要做出成績,讓別人刮目相看。二、不傷心、要開心:即使身體有所殘缺,但一定要放下悲傷,走出陰霾酒店兼職與挫折,要創造自己亮麗的人生。三、勇敢跳出舒適圈:唸哈佛、牛津是多麼不容易啊!用手轉動輪椅跑馬拉松,是何等艱困啊!但,我們都要勇敢跳出舒適圈、扭轉自我命運。四、把微笑掛在臉上:即使生命有挫折,就像比賽時,輪椅被撞翻了、解體了,也灰頭土臉地被抬回家,但臉上依然要掛著微笑;因為,「當太陽升起時,就要微笑」呀!五、把感動化為行動:成功,來自「夢想」與「實踐」。儘管自己無法行走,但他的行動,讓他澎湖民宿走遍全世界;他的堅持,使他超越極限!六、轉動愛心、幫助別人:近年來,陳建民博士透過轉動輪椅跑馬拉松,已募得一千四百萬美元,做為慈善基金,來幫助癌症兒童,真是可敬可佩啊!真的,「勇氣」是成功的動力!多少人在職場上,灰心喪志,放棄了、或被打倒了!可是,人的生命是「要上」或「要下」,全看自己的抉擇—放棄了,一無所有;堅持到底,即使坐著輪椅,也能邁向高峰、攀上巔峰!勵志小短文有一個國中生,在作文燒烤簿上寫著︰「我的阿媽是一個七十五歲的老年婦人……」老師在批改時,覺得此句話唸起來有點累贅,就用紅筆把「老年」兩個字圈起來,並在旁邊寫了「多餘的」三個字,然後把作文簿發還給學生,要他重新修正。第二天,該生修改好文句之後,交回給老師看,只見上面寫著︰「我的阿媽是一個七十五歲的多餘的婦人……」哈,這學生真是天真得很可愛啊!其實,我們都不能成為一個「多餘的」人,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,因為「天烤肉食材生我材必有用」啊!有些人雖然肢體殘障、音障,或是眼盲,但他們都「活出自己的價值」啊!人生之中,都會有生命的低潮,也會遇到許多挫折與困頓,但是,「勇氣」是一個人邁向成功的動力啊!一個人若缺乏勇氣,在生命低潮期也自我退縮、輕言放棄和缺席,則很容易被命運惡神打敗!相反地,「勇於改變、勇於突破、轉換念頭、正向思考、控制情緒」,就會使自己絕處逢生、走出人生谷底。所以,在我們遇到困境時,可以學習「呼燒烤吸法」,來面對自己的困境和情緒。什麼是「呼吸法」呢?就是要學習和自己的內心對話,做自我溝通和激勵。在「吸氣」時,要接納自己不舒服、不愉快的感覺,找出原因克服它、打敗它!在「呼氣」時,必須把不好的思緒和負面想法呼出去,以積極、樂觀、陽光的態度,來面對它。因為,只要我勇敢度過低潮期,一切都會過去,事情絕對不會如同想像中那樣糟糕,事情一定會愈來愈圓滿。真的,想法愈正面、態度愈積極,人的運氣就會宿霧愈來愈好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r66qrgj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